跳转至

协方差、PCA、样本中心化,白化、方差、标准差、BN

协方差

度量各个维度偏离其均值的程度。协方差的值如果为正值,则说明两者是正相关的(从协方差可以引出“相关系数”的定义),结果为负值就说明负相关的,如果为0,也是就是统计上说的“相互独立”。

当 X, Y 的联合分布像上图那样时,我们可以看出,大致上有: X 越大 Y 也越大, X 越小 Y 也越小,这种情况,我们称为“正相关”。

当X, Y 的联合分布像上图那样时,我们可以看出,大致上有:X 越大Y 反而越小,X 越小 Y 反而越大,这种情况,我们称为“负相关”。

当X, Y 的联合分布像上图那样时,我们可以看出:既不是X 越大Y 也越大,也不是 X 越大 Y 反而越小,这种情况我们称为“不相关”。

在象限(1)中,有 X>EX ,Y-EY>0 ,所以(X-EX)(Y-EY)>0;

在象限(2)中,有 X0 ,所以(X-EX)(Y-EY)<0;

在象限(3)中,有 X<EX ,Y-EY<0 ,所以(X-EX)(Y-EY)>0;

在象限(4)中,有 X>EX ,Y-EY<0 ,所以(X-EX)(Y-EY)<0。

当X 与Y 正相关时,它们的(联合)分布大部分在区域(1)和(3)中,小部分在区域(2)和(4)中,所以平均来说,有E(X-EX)(Y-EY)>0 。

(可以从一维 x~N(μ,σ)的大部分的分布(-3σ-3σ)99.7%的区间取值来理解,当符合条件的X和Y区域都在这(1)(3)区间,X-EX和Y-EY的数值同大于0和小于0的居多,其乘积大于0(是一个三维立体型吧,会根据概率密度p(x)来决定该区域数值,),且其对应数值相乘(X-EX)(Y-EY)越大偏离越大)

当 X与 Y负相关时,它们的分布大部分在区域(2)和(4)中,小部分在区域(1)和(3)中,所以平均来说,有(X-EX)(Y-EY)<0 。

当 X与 Y不相关时,它们在区域(1)和(3)中的分布,与在区域(2)和(4)中的分布几乎一样多,所以平均来说,有(X-EX)(Y-EY)=0 。

所以,我们可以定义一个表示X, Y 相互关系的数字特征,也就是协方差cov(X, Y) = E(X-EX)(Y-EY)。 当 cov(X, Y)>0时,表明 X与Y 正相关;当 cov(X, Y)<0时,表明X与Y负相关;当 cov(X, Y)=0时,表明X与Y不相关。

主成分分析(PCA)

PCA和LDA都是对数据进行降维,其中PCA是无监督的,LDA是有监督的。所以PCA是不考虑类别的,只用特征信息,而LDA要考虑类别对样本进行中心化

中心化其实是一个平移的过程,平移后所有数据的中心是(0,0)

在PCA中,中心化后的数据有助于后续在求协方差的步骤中减少计算量,同时中心化后的数据才能比较好地“概括”原来的数据(如下图)

白化

白化的目的是去除输入数据的冗余信息。

例如:训练数据是图像,由于图像中相邻像素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,因此输入是冗余的。白化的目的就是降低输入的冗余性。

输入数据集,经过白化处理后,生成的新数据集满足两个条件:一是特征相关性较低;二是特征具有相同的方差

白化算法的实现过程:第一步操作是PCA,求出新特征空间中的新坐标,第二步是对新的坐标进行方差归一化操作。

白化分为PCA白化、ZCA白化

PCA预处理:

左图表示原始数据X,然后我们通过协方差矩阵可以求得特征向量u1、u2,然后把每个数据点,投影到这两个新的特征向量(这两个特征向量是不变且正交的),得到进行坐标如下:

(变换数据坐标中心)这就是pca处理。

PCA白化

pca白化是指对上面的pca的新坐标X’,每一维的特征做一个标准差归一化处理。从上面我们看到在新的坐标空间中,(x1,x2)两个坐标轴方向的数据明显标准差不同,因此我们接着要对新的每一维坐标做一个标注差归一化处理。

ZCA白化

ZCA白化是在PCA白化的基础上,把上面PCA白化的结果,又变换到原来坐标系下的坐标

方差是各个数据与平均数之差的平方的和的平均数

标准差(Standard Deviation)又常称均方差

BN

BN其实就是把每个隐层神经元的激活输入分布从偏离均值为0方差为1的正态分布通过平移均值压缩或者扩大曲线尖锐程度,调整为均值为0方差为1的正态分布。

这意味着在一个标准差范围内,也就是说64%的概率x其值落在[-1,1]的范围内,在两个标准差范围内,也就是说95%的概率x其值落在了[-2,2]的范围内。那么这又意味着什么?我们知道,激活值x=WU+B,U是真正的输入,x是某个神经元的激活值,假设非线性函数是sigmoid,那么看下sigmoid(x)其图形:

whitening-deviation-variance-standard-se_21Mar17204649710384_1.png

凡本网注明"来源:XXX "的文/图/视频等稿件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,请与本网联系,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!
作者:
来源: https://blog.csdn.net/weixin_38549773/article/details/103577981